覺察

痛苦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;

  我們之所以痛苦,

  是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與自己矛盾衝突

  完全沒有歸於中心。你所要做的就是

  再次回到意識,丟掉頭腦。

不再優柔寡斷

頭腦從來都不是果決的,這不是因人而異的問題,而是頭腦天生就優柔寡斷。頭腦運作的方式就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搖擺,試圖找出正確的路,這就象你閉著眼睛想找出門的位置,當然你就會覺得懸在兩極之間左擺右蕩,你,永遠會處在二選一的情境,因為頭腦的本質就是這樣。

  Jamila云:不知道是不是天秤座的關係,從小到大都很優柔寡斷,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. 好像選這個也好,選那個也好;吃這個也好,吃那個也好. 永遠都沒有平衡的一天.所以我現在要學習回到意識,讓我的心作主.

完整活在每個片刻

頭腦總是將錯怪到別人頭上,你會因此得到一個錯不在己的錯覺,是某個地方的某個人有錯,不管是張三、李四還是王五都行。這種態度是我們頭腦的基本態度之一,每件事都是別人的錯,到哪里我們都可以找到代罪羔羊,於是我們覺得心安理得,因為我們將包袱丟出去了。

去承擔責任,成為負責的人,這麼一來你才能去做些什麼,因為你只能對自己做些什麼,你不能改變這世上的任何一個人,你只能改變你自己,那是唯一可能的革命。唯一蛻變的機會在於你自己,不過,只有當我們覺得應該為自己負責的時候,蛻變才有可能發生。

 Jamila云:每當做了錯誤的決定,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就習慣怪罪別人.不一定是怪"人",也常常怪天氣,怪社會環境不好…什麼的.後來漸漸發現,其實一切始作俑者都是自己,可是卻常常忘記反省自己.當心情好的時候,連下雨天都是美的;心情不好的時候,出太陽都怪他刺眼. 該是蛻變的時候了!

夢中觀照

作夢是一種病,人因為有疾病需要要作夢。當你可以不作夢時,你將會擁有一種全新的健康、全新的觀照。部分你無意識的頭腦將會變成意識,於是你的個體性會變強。不管你做什麼,你都不會後悔,因為你很有意識,這使得後悔沒有出現的餘地。

 Jamila云:我常常作夢,因為我很愛睡覺,所以作夢次數比一般人更多.多夢會影響我的睡眠,也可能導致我精神分裂.為了擁有健康的身心,奧修教我們每天快睡著前重複對自己說:"我將會記得那是一個夢!",練習觀照自己的夢.然後夢會很害羞的躲起來,不敢出來吵我了

 

對於覺察這本書有興趣的,請看奧修的電子書:

http://www.osho.tw/ebook/book40_00.htm      (中文版)

http://www.oshoworld.com/onlinebooks/index.asp  (英文書)

發表留言